新浦京8883平台下载|主页(欢迎你!)

【党员先锋】捐献造血干细胞“00后”党员将奉献作为最幸福的事——先锋党员何华锦的青春奋斗故事

发布时间:2021-12-24

  马克思曾言:历史把那些为了广大的目标而工作,因而使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看作是伟大的人;经验则把使最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称赞为最幸福的人”。在何华锦看来,幸福是可以“传染”的,他也一直将奉献视作最幸福的事,这也使他成为了马克思口中最幸福的人。 

——引言

 

  当白血病人亟需造血干细胞时,他“低调”离校捐献;当面临繁重课业压力时,他坚持投身志愿服务……他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目的是能有更大的能力帮助他人。 

  何华锦,20006月出生,武汉理工大学新浦京8883平台下载电气1804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2021年1月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4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荣获赣州市“信丰好人”荣誉称号。在校期间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团队赛省级一等奖、个人赛省级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大学生自强之星等奖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三篇,第三发明人身份研发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低调”的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

  20211月12日,正值期末考试之际,何华锦却申请缓考奔赴长沙去完成多年的夙愿。历时16个月,随着最后的体检、配对等各项捐献流程的完成,何华锦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当回忆起漫长的捐献经历时,何华锦说:“这是我从不后悔的决定,我为此感到光荣与骄傲。” 

 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811月,何华锦刚步入大学校园不久,在一次献血的过程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本以为只是一次大海捞针似的登记,没想到201910月,接到了骨髓配型成功的消息。此时,不知道父母意见、对捐献充满未知的他在捐不捐的问题上有过犹豫,但最终他下定了决心并说服了父母:捐!必须要捐! 

  在何华锦看来,每一个病人痛苦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无助,而捐献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用“举手之劳”就能帮助别人。大学以来,何华锦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对一句话印象深刻“共产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刻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何华锦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正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行动体现。 

  2020年1012日,何华锦血样与一名14岁的白血病患者白细胞抗原(HLA)高分辨配型成功。直到今年初,何华锦在湖南湘雅医院捐献21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给患者送去了救命解药。至此,何华锦成为赣州市41例,也是首位“00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湖南湘雅医院捐献21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完成了“大事”的何华锦却异常的低调,直至学校师生看到江西省赣州市专门为庆祝何华锦凯旋举行仪式并授予他赣州市“信丰好人”荣誉称号的新闻时,大家才知道眼前这位“00”的小伙子用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救人一命的光荣之举。 

  面对赣州市“信丰好人”荣誉称号、赣州首位“00后”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等称号,何华锦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他说“这是给了我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我一生中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江西信丰县红十字会召开慰问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座谈会,副县长胡烈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何华锦颁发了“捐赠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将服务和奉献视作“生活日常”

  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诠释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和危难时刻豁得出来,那么何华锦将服务和奉献视作“日常”也是可以明显能够看的出来的。 

  如果准确界定,何华锦天天都在服务。大一开始,何华锦毫不犹豫地担任起班长一职,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涯中,他扮演着同学们的知心伙伴、老师的得力干将、年级的先锋骨干的角色。 

  “班长,是一个需要耐心、恒心和真心的活儿”。面对班级事务,何华锦始终保持耐心。每日下午何华锦就开始完成每日的功课——督促班级同学填报健康监测情况;当同学不愿意参加大型活动时,他也会耐心地一对一和同学们沟通和倾听,保证最大数量的同学们参加到活动中。针对班级建设,何华锦秉持恒心坚持倡导班级成员参与学风建设和科技创新,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先后荣获校标兵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班级15名成员成功保研,位于专业首位。“身为班长,不能摆架子、唱官腔,要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用真心换真心。”何华锦的耐心、恒心和真心换来的是良好的班级氛围和优秀的班级业绩。 

图 与班级成员融洽交流

  成为预备党员后的何华锦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在新生导学员岗位提供党员服务,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作为自动化类2110班新生导学员,努力和新生打成一片,并顺利成为新生眼中的“自己人”。凭借这个身份,何华锦常常走进寝室、走进网络和新生谈天谈地,在谈话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困难、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除了大量看得见的工作,还有不少大多数人看不见的工作,例如帮新生班级整理学籍档案、出期中模拟考试卷、帮团支部修改申报材料,每一件事务何华锦都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认真。“这是岗位所赋予的职责,没有什么多做和少做的区别”在何华锦眼中,这些看似“额外”的事务都是理所应当的。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组织物资募捐,大学期间参与迎新服务、敬老慰问、社区义务维修……何华锦还忙碌在各类志愿和实践活动中。 

 参与敬老慰问志愿服务活动

    

努力成长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价值

  和很多学生一样,何华锦也期待着本科毕业后能继续深造、找到好工作。但他认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为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就要努力让自己能力提升起来,平台广阔起来。 

  他将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外的大多数时间规划起来,让自己沉淀下来,投身专业知识的学习中。在实现了平均绩点稳定在4.0左右的目标后,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创新赛事和活动,不断拓宽自己的实践知识面。 

  2020年,他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取得了个人赛省级二等奖的成绩;2021年他担任队长带领着团队再次对赛事发起冲击,最终取得了团队省级一等奖佳绩。比赛中的实践成果也顺利的转化成了学术成果,在两年时间内,何华锦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3篇学术论文,还参与了发明专利的申请。20219月,专业综合排名第十的成绩保送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

  除了学业的提升,何华锦还很重视身体锻炼,利用课余时间去操场跑步锻炼,还经常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当作口号激励自己。何华锦认为无论是修养的提升知识的汲取,还是体魄的加强,都是让自己担起更大责任、实现更大价值的积淀。 

  不久后,何华锦的本科生涯将告一段落,面对一年后全新的舞台,他显得兴奋而又沉稳,同时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期待。“中国的电网系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也是社会的支柱和命脉”,何华锦希望自己在结束研究生的学业后能够进入国家电网工作,为建设好大国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 接受校园记者采访

  面对现在,何华锦坦言很满足也很幸福;面对未来,他希望能把人生理想融入伟大时代,并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奉献和服务的行列,让受助者少些痛苦、多些幸福。 

  何华锦不断地沉淀、输出、再沉淀、再输出,努力做好奉献这件“小事”,期待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会一步一步走,也相信前行的路会越来越宽。